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

東北人在香港:古洞高大姐:向官員說句「我不想搬」


古洞高大姐:向官員說句「我不想搬」
連佩怡、施達風@土地正義聯盟

高大姐(右)很信任古洞北發展關注組的華哥(左),她說:「華哥對村民很坦白,規劃的事會主動告訴村民;若有事情需要我們幫忙,也會主動開口。所以我一定不會托手踭!」

高大姐,家住古洞村,是一位六十多歲的家庭主婦。熱情、直腸直肚、愛談天,從不缺席大大小小的居民活動。半年前,她得悉她住的村被劃入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。

三十多年前,高大姐婚後一個月便由大陸逃難來香港。最初和丈夫在上水河上鄉棲身,兩人在池塘「摸魚仔」到街邊賣為生。後來靠積蓄和向其他村民借錢,好不容易湊夠十一萬元,買下古洞村的房子。

房子和村是我生活的全部

可是,高大姐一家搬到古洞後,原屋主卻要多拿一萬元。無計可施的高大姐瞞著丈夫回鄉問爸爸借錢。高大姐憶起這段往事,禁不住哽咽:「窮就無人會幫你,唯有自己人幫下自己人……我應該俾錢老豆買嘢食,有咩理由問老豆要錢。」

古洞的家是高大姐和丈夫的心血,丈夫過身後,她更把丈夫的靈位置於他生前住過的房間。所以,對高大姐而言,她的家不只是一間殘舊的「紅字屋」(即所謂有牌寮屋),更包含了父親的恩和丈夫的愛,是滿載回憶的寶庫。

高大姐重視鄰里關係,和古洞村的街坊感情深厚。村民看見高大姐都會主動打招呼,談談家庭近況,聊聊村內發生的事情。高大姐不識字,凡事都要用口講清講楚,也培養出她直腸直肚的性格。面對家園被毀的危機,她不能沒了房子,更不能沒了村子:「第二日你上左樓,成條村散架喇,我都唔知可以點生活。」

政府對待村民為何從不坦白?

高大姐說,去年年中村長開村大會宣佈古洞村被納入發展後不久,他就失蹤了。見不了村長,被高大姐稱為「父母官」的政府官員更加遙不可及,自從得悉家園「被規劃」後,她從來未見過任何官員到古洞村和村民見面。

訪問中,高大姐多次拒絕談及其他村民的反應。她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法,一定要由自己親自說出來。可能就是這種想法,造就了高大姐主動出席施政報告地區諮詢大會,更站上立法會議事堂,當着官員和議員的面反對計劃。她沒有什麼感人故事,也不懂堆砌理論,但憑著「心想那句說那句」,一心只想親口向官員說:「我不想搬。」

高大姐以誠待人,也希望官員以誠相待,向自己這些受影響村民,坦坦白白有個交代,讓她可以想想未來如何走下去。

「其實我的家,裝修一下是很漂亮的;我最想把天花揭開,整一整。」高大姐的心願,也是每一位村民的心願吧!但在推土機面前,卻又是何等渺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